0755-23014280
  EN
新闻资讯Banner
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资讯 > 相较于单层板,PCB双层板有哪些性能优势?

相较于单层板,PCB双层板有哪些性能优势?

来源:深圳普林电路 日期:2023-12-25 浏览量:

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,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。作为电子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——印刷电路板(PCB),其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。让我们一起来探讨PCB双层板这一热门话题,揭秘其背后的秘密武器。


一、奥秘

1、结构特点

PCB双层板,顾名思义,是指电路层数为两层的印刷电路板。相较于单层板,双层板在面积、重量、散热性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。双层板的两层电路之间通过导孔(Vias)相互连接,实现了信号、电源、地等线路的布局。

PCB双层板

2、制造工艺

制造过程分为内层制作、外层制作、层间连接和表面处理等几个环节。内层制作主要包括涂覆、干燥、图形转移、蚀刻等步骤;外层制作则包括涂覆、干燥、图形转移、蚀刻、电镀等步骤。层间连接是通过化学镀或电镀的方式,使得内层和外层之间形成导通。表面处理主要包括热风整平、化学镍金、化学镀锡等,以提高板的可靠性和稳定性。


3、相较于单层板,双层板具有以下优势:

(1)体积小、重量轻:双层板采用对称布局,线路走向更为紧凑,减少板面积和重量。

(2)信号干扰低:双层板将信号、电源、地等线路分层布局,降低了信号干扰,提高了产品性能。

(3)散热性能好:双层板的热传导路径更加合理,有利于元器件散热,延长产品使用寿命。

(4)电磁兼容性优良:双层板的设计使得电磁干扰路径更长,有利于提高电磁兼容性。


二、在热门领域的应用


1、智能手机

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,PCB双层板在其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。在智能手机中,主要负责射频、基带、电源管理等模块的布局。通过合理设计,可以减小手机体积,提高信号质量和续航能力。


2、电动汽车

电动汽车对电路板的要求很高,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也愈发重要。在电动汽车中,主要负责电池管理、电机控制、充电模块等关键部件的布局。优良的性能使得电动汽车在续航、充电速度、安危性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。


3、物联网

物联网的发展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。在各类物联网设备中,扮演着关键角色。通过合理布局,可以提高物联网设备的性能,降低功耗,实现智能化、小巧化的设计目标。


作为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,PCB双层板在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。在智能手机、电动汽车、物联网等热门领域,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面对未来,PCB双层板将继续朝着高速、高频、高密度、绿色环保、智能化、自动化的方向发展,为电子产品带来更多可能。‍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