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55-23014280
  EN
新闻资讯Banner
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资讯 > 刚性PCB、柔性PCB和软硬结合板有什么区别?

刚性PCB、柔性PCB和软硬结合板有什么区别?

来源:深圳普林电路 日期:2024-04-07 浏览量:

刚性电路板柔性电路板和软硬结合板变体的基础,以响应行业和市场需求。柔性电路板PCB制造引入了多功能性,而软硬结合则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以提高性能。在本文中详细了解这些电路板类型、它们的优点、缺点和应用。


刚性PCB柔性PCB有什么区别?

刚性PCB柔性PCB的制造方式不同,具有不同的性能优势和缺点它们的区别特性和功能如下所述

1基层:刚性PCB板使用导电轨道和其他元件连接电气元件,布置在非导电基板上。这种非导电基材通常含有玻璃纤维,使其具有强度和厚度。柔性PCB还在非导电基板上具有导电轨道,但它使用聚酰亚胺等柔性PCB基材。

2、柔韧性:刚性PCB板的基材使板材具有强度和刚性。另一方面,柔性PCB使用具有灵活性的基材,因为它可以弯曲以适应所需的应用并折叠成各种形状

3导体:通常,刚性PCB电路采用电沉积铜作为导电材料。然而,由于柔性PCB电路需要频繁折叠和弯曲,制造商可能会选择使用轧制退火铜这种更柔韧的材料。

4制造工艺:刚性PCB电路中的阻焊层应用被柔性PCB制造中称为覆盖层或覆盖层其他工艺所取代,以保护PCB的裸露电路。

5成本:柔性PCB电路通常比刚性PCB成本更高,但由于能够适应紧凑空间,柔性PCB在消费电子、医疗设备、太空和汽车应用中生产大量便携式产品,从而带来更多收入和间接节省。

6耐用性:尽管两种PCB有不错的耐用性,但这种耐用性对每种产品的表现都不同。刚性PCB提供更高水平的强度,而柔性PCB材料使PCB更好地吸收振动,散热。柔性PCB电路也可以反复弯曲数十万次循环而不会出现故障。

7重量:它们的强度和厚度意味着刚性PCB的重量略高于柔性PCB,后者通常更轻电子行业经常需要制造更轻组件的小型设备。

8耐性:柔性PCB具有更强的耐高温和极端环境能力,相比之下,刚性PCB的电阻较小,因此更容易因热、辐射或化学物质而损坏或变形。

9设计复杂:对于基本的消费设备,例如玩具或音乐键盘,刚性PCB非常适合由于结构的多功能性,柔性PCB电路被广泛用于紧凑和创新的电子产品中。

软硬结合板的优劣势

软硬结合板优势

软硬结合板有许多优势,包括重量轻、易于组装和维修,以及增强电子设备的可靠性、性能和灵活性。其他优势如

紧凑的尺寸

电子设备设计越来越小、越来越灵活。软硬结合板的多功能性使其能够轻松弯曲和折叠以适应小型设备,并正确连接微型组件,这种小型化还使得设备更轻便。

提高可靠性

由于焊点和板对板连接器的减少,连接阻抗的可能性较小。此外,刚性PCB和柔性PCB层的连接安全可靠,减少了电路故障发生。

节省空间

由于柔性PCB基板中的内置互连电路,软硬结合板有更多的空间用于布线。这使得该板适用于设计紧凑的应用,因为不需要过多的空间来容纳线束和大尺寸连接器。

降低成本

虽然软硬结合板的成本比普通刚性PCB更高,但在组装方面更经济:由于尺寸更小、连接更少,软硬结合板组装只需更少的材料、零件和连接器组件,降低了终端产品的采购和组装成本。这意味着使用软硬结合板可以明显降低装配和物流的总制造成本。

易于测试

软硬结合板的子电路已经相互连接,因此可以轻松执行自动化测试。该测试使制造商能够在组装组件之前排除连接问题,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费用

设计灵活性

3D设计和多层柔性PCB电路使软硬结合板具有高度的灵活性,能够适应小型设备。因此,设备不再像刚性PCB板那样受限于特定的PCB设计,因为软硬结合板弯曲半径,可以适用于各种应用。

耐高温和恶劣条件

软硬结合板采用具有高热稳定性的聚酰亚胺,因此能够承受高温。同时,结合了刚性PCB和柔性PCB的优势,具备出色的抗辐射性、耐有害油和化学品能力,以及对极端冲击、振动和其他恶劣工业条件的耐受性。因此,它非常适用于可能受到过度移动和振动的设备。

软硬结合板的弊端

软硬结合板具有许多优点,但也存在相当多的缺点。首先,其生产过程较长且相对困难,需要投入更多的材料和人力以提高生产速度,进而增加成本。如果在测试阶段需要对设计进行调整,那么可能需要返回Gerber设计以纠正错误,从而增加了支出和时间成本,而且,其良率通常较低。


软硬结合板应用

软硬结合板的特性和功能优势,如减少接口连接、最小的包装重量和尺寸以及耐极端条件,使其在商业、工业和家庭部门中广受追捧。除了手机和多媒体播放器等小型消费产品外,它们还用于以下行业:

医疗行业:适用于心脏起搏器、人工耳蜗、手持式监护仪、成像设备、给药系统、无线控制器等设备。

航空航天:此应用可生产雷达设备、GPS、无线电通信系统、控制塔系统、传感器、噪声和振动测试系统、运动传感器以及环境和气候测试室等设备。

电信:例如基站、手持设备、通信卫星、无线通信系统、信号处理系统、传输介质、路由器和服务器、在线信号扩展系统等。

消费类电器:这是软硬结合板的常见应用,包括烤箱、电视遥控器、洗涤系统、照明系统、太阳能系统、紫外线净水器、电子熨斗等。

汽车:柔性PCB应用于电子控制模块、变速箱控制、LCD、舒适控制单元以及空调、音乐、牵引力控制、娱乐和导航系统等产品。

军事部门:软硬结合PCB在这方面有重要应用,可用于生产武器制导系统、通信系统、GPS、飞机导弹发射探测器、监视或跟踪系统等。

制造业:在该领域,软硬结合板应用于测试设备、电气开关、工业自动化系统、控制面板、工业空调和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。



相关新闻